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MP3Gain 批次調整MP3音量



聽MP3音樂的時候,有時候會感覺音量大小不一致,主要的原因可能是MP3音樂經過多次 的轉檔、壓縮、切割等動作後或當初轉成MP3檔案所用的db值不一樣,因此會造成某些MP3音樂的音量不一致的現象,有了MP3Gain就可以讓你輕鬆的 調整MP3光碟音樂的音量大小,MP3Gain 能讓你在燒錄光碟前,將所有 MP3 歌曲的音量分析及調整至相同大小,這樣當你播放MP3音樂時,就不用每次都得調整音量了!



官方網站:http://mp3gain.sourceforge.net/

下載:官方所有版本下載主頁
mp3gain-win-1_3_4.zip





如何使用MP3Gain?

1.MP3Gain有安裝及免安裝版本,下載(安裝或解壓縮)後,執行MP3GainGUI.exe,預設是英文版,若要改成繁體中文可在解壓縮後的同一目錄夾內看到另一個otherlang目錄夾

2.打開otherlang目錄夾後找到Chinese(Traditional).mp3gain.ini,將它複製到與MP3GainGUI.exe同一目錄夾內,此時重新執行MP3GainGUI.exe主程式後,功能表會多出現一個[Language]選項


3.點擊[Language] > [Chinese(Traditional)]後,MP3Gain將會自動換成繁體中文介面,方便後續操作




4.MP3Gain使用起來非常簡單,找到要調整音量的MP3檔案,將其拖拉放到MP3Gain內或是點擊[新增檔案]瀏覽到MP3的路徑,選擇要調整音量的MP3檔案 > [開啟]將其加入


5.接下來可以對剛剛加進來的檔案進行[音軌分析]


6.分析完成後,就可得出每個MP3的音量數值,在「目標"正常"音量」一欄中,可以輸入您希望MP3一致化以後的音 量大小,預設是89dB,MP3的音量多約在 90dB-98dB ,可依個人的喜好不同來決定數值(由於MP3格式本身的限制。更改範圍最小要 1.5dB。也就是說設定的目標音量必須和原音量至少相差 1.5dB,否則仍使用原音量)。然後再按下[音軌音量增減]按鈕,MP3Gain音量一致化的動作就開始了。


7.以下列出幾個操作區分
音軌分析:將選入的MP3一個一個進行單獨分析,然後在下面的清單裡顯示分析結果。

專輯分析:將MP3以一個專輯為整體的一部分一部分的分析,分析MP3檔案的音量,同時計算出所有加入的MP3檔案音量的平均值,以便於將所有檔案的音量進行對比。

清除分析結果:分析結果中有八個項目:從左到右依次為:路徑 / 檔案、音量(以分貝(dB )為單位)、剪裁(減去MP3音源中過響的部分)、音軌音量增減(對於目標音量音軌需增強的分貝數)、剪裁(音軌)、專輯音量、專輯音量增減(對於目標音 量專輯需增強的分貝數)、剪裁(專輯)。

音軌音量增減:可將MP3檔案所有音軌的平均輸出值改變至目標值,這對音量的改變較為明顯。一般對音量特別小的檔案進行該處理效果明顯。

專輯音量增減:如果我們的MP3檔案來源於同一 CD ,而裡面個別地方音量特別。就可以使用專輯音量增減工具,它可使這一批MP3檔案的峰值達到目標值,同時由於峰值改變,音軌平均輸出值也有所改變。這批檔 案的音量都不會超過目標值,即改變了音量,同時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音軌 的各自平均值。

常恆音量增減:將MP3檔案的音軌都增加相同的量而不是增加到相同的值。目標音量輸入對其沒用。在彈出的對話框中你可以進行調節標準音量的分貝數,還可以利用聲道選擇功能來改變單個聲道的音量。


文章引用自:http://key.chtouch.com/ContentView.aspx?P=61

1 則留言:

您好,您可以以匿名方式或登入來留言.當您完成留言後請先按下"預覽"然後再按"發佈";您可以在留言內容中最上方加入"--隱藏--",您的留言便不會被公開,如果您沒有加入--隱藏--您的留言就會在被管理員確認後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