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父親備忘錄


原文刊登在"大眾家庭雜誌"的一篇文章,
讓人非常感動...

父親備忘錄(W.Livingston Larned)

聽著,孩子,我有一些話要說.雖然你睡得正熟,一隻小手掌壓在臉頰下,你的額頭微濕,蜷曲的金髮黏貼在上面.我偷偷溜進你的房間,因為剛才在書房看報的時候,內心不斷受到苛責,終於帶著愧疚的心情來到你床前.
我想了許多事,孩子,我常常對你發脾氣.早上你穿好衣服準備上學,胡亂用毛巾在臉上碰一下,我責備你;你沒有把鞋子擦乾淨,我責備你;看到你把東西亂扔,我更生氣地對你吼叫.
早餐的時候也一樣.我常罵你打翻東西,吃飯不細嚼慢嚥,把兩肘放在桌上,奶油塗得太厚等等.等到你離開餐桌去玩,我也準備出門,你轉過身,揮著小手喊:"再見,爸爸!"我仍皺著眉頭回答:"肩膀挺好!"
到了傍晚,情況還是一樣.我走在路上,偷偷觀察你,看見你跪在地上玩玻璃彈珠,腳上的長襪都磨破了.我不顧你的顏面,當著別的孩子的面叫你回家,並對你吼說長襪子是很貴的,你要穿就愛惜一點!想想看,孩子,這話居然出自為人父的口裡!
記得嗎?就是剛才,我在書房裡看報,你怯怯地走過來,眼裡帶著驚惶的神色,站在門口踟躕不前.我從報端上望過去,不耐煩地叫道:"你要什麼?"
你不說一句話,只是快步跑過來,雙手攬住我的脖子親吻.你小手臂的力量顯示出一份情愛,那是上帝種在你心田裡的,任何漠視都不能使它凋萎.你吻過我就走了,趴噠趴噠地跑上樓.
孩子,就是那時候,報紙從我手中滑落,我突然覺得害怕.我養成了怎麼一個壞習慣啊!挑錯,呵斥的習慣--這就是我對待一個男孩的方法!孩子,不是我不愛你,只是我對你的期望過高,不自覺地用自己年齡的標準去衡量你了.
其實,你本性裡有許多真善美.你小小的心靈就像剛從山頭昇起的陽光一樣無限,這可以從你天真自然,不顧一切跑過來親吻,道晚安的動作看出來.孩子,今晚其餘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在黑暗中跪到你床邊,深覺愧疚!
這是一種無力的贖罪.我知道你未必懂得我所說的這一切.但是,從明天起,我會認真做一個真正的父親,要和你結為好朋友.你痛苦的時候同你一起痛苦,歡樂的時候同你一起歡笑.如果說出不耐煩的話,一定會咬到舌頭.我會每天告訴自己:"他只不過是個男孩--一個小男孩!"
我實在不該把你當成大人,孩子,像我現在看到的你,疲倦地蜷縮在床上,完全還是嬰孩的模樣.記得昨天你還躺在媽媽懷裡,頭靠在媽媽肩上,我要求的實在太多了.

2 則留言:

您好,您可以以匿名方式或登入來留言.當您完成留言後請先按下"預覽"然後再按"發佈";您可以在留言內容中最上方加入"--隱藏--",您的留言便不會被公開,如果您沒有加入--隱藏--您的留言就會在被管理員確認後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