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是什麼?

這是我們教官最近要我們做報告,
上網Google一下後發現九二共識正鬧著.
以下是整理結果,
包含其歷史,支持者說法,反對者說法,及其內容.


九二共識與台灣共識是什麼?
                          
★為甚麼會有九二共識”?
一九九二年,因兩岸民間交流漸趨頻繁,有關兩岸文書驗證及共同打擊犯罪問題,亟待解決。根據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指出:兩岸協商卡在一中原則,中共當局認為『一個中國』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認為『一個中國』應指一九一二年成立迄今之中華民國。因此,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三日海基會發布新聞稿,內容大致上為:「在本次香港商談中,對『一個中國』原則一再堅持應當有所表述,本會經徵得主管機關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可以接受。」隨後,海協會於十一月十六日致函海基會表示:「在香港商談中,海基會代表建議,採用兩會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一個中國的原則,並提出具體表述內容。其中明確表達了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現將我會擬作口頭表述的要點函告貴會。『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根據以上的過程,九二年兩會會談的結果是兩岸一項共識

★九二共識的內容
一、對「一個中國」原則,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即一般簡稱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各自表述,一個中國」,是我方提出,並獲得中共接受,並因之開展日後的辜汪會談。因此應該說是兩岸間的一項重要的共識。
二、我方表述的內容包括海基會第三案、國統綱領、及「一個中國的涵義」。對此,中共方面已表認知。
三、海協會也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原則下,提出他們的表述內容。

★為甚麼會有台灣共識”?
台灣共識是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對於海峽兩岸關係而在2011年提出的政治主張,用意在於作為台灣與中國大陸當局談判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台灣現在的社會階級流轉困難,隱然要呈現出以前沒看過的階級社會。台灣一旦出現階級,社會不會和諧,將陷入紛擾,人民更不會和睦相處,對台灣人民來說,這將是社會和諧最大的挑戰。因此下一個執政者,台灣的下一個當家的總統,必須要提出對案,這就是十年政綱產生的原因。

★台灣共識的內容
1. 台灣共識是未來的,不是現有的。
2.
台灣共識要等到她當選後,才有辦法展開民主討論。
3.
台灣共識的內容她無法透露,必須由全民決定。
4.
台灣共識不排除任何選項,包括與中國統一。
5.
台灣共識要送交立法院立法。

★為什麼反對九二共識?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執政者拿著一個沒有經過民主程序,且沒有經過透明處理的「九二共識」,逼著台灣人民接受,甚至還說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台灣會倒退,領導人應該告訴人民即便我們有很多不同的立場,但可以試圖來整合一個大家可以共同接受的立場。
陳水扁強調,蘇起自己坦承不諱,「九二共識」這4個字是由他『杜撰捏造』出來的新名詞。而捏造時間點在2000428日,「我已當選總統,尚未就職之際」。當時國民黨政府並沒有人出面澄清,因此「就任總統之初,我差點被騙」,誤信真有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但經過翻箱倒櫃,並向相關當事人查證,很快確認並無「九二共識」這個東西。

曹興誠曾公開抨擊九二共識:「國民黨整天堅持一個指鹿為馬、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是一種弱智行為。」他認為並不存在所謂的九二共識,並主張兩岸關係需要法治化,制訂「兩岸和平共處法」。

綜合以上說法,反對九二共識的三人認為針對九二共識中提到的內容應該要法制化,實體化,而非僅有"口頭"上的論述,並且要中國大陸及台灣都公開承認。

 

★為什麼贊成九二共識?

張榮發認為,當年前海峽交流基金會事長辜振甫任內與中國大陸達成的“九二共識”,就是當今推動兩岸對話的重要基礎,存在就是存在。

林孝信在集團尾牙表示,對企業來講,只有九二共識這條路可以走,ECFA就是建立在九二共識上,有了ECFA,企業才能在兩岸做生意。

馬英九認為,如果沒有「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兩岸很難運作下去,「這對我們一點壞處都沒有」。

廖錦祥認為,近幾年兩岸交流得以開展,且朝雙贏發展,都是基於九二共識,總統大選不論誰勝選,都應正視九二共識,並努力維持和平發展現狀,未來兩岸交流,也只有在九二共識下得以穩定前進。

 

★為什麼反對台灣共識?

金溥聰表示,台灣共識是文字遊戲,蔡英文應該先說明意涵,以及如何以民主決定台灣共識。

張榮發認為蔡英文與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也就是他們一直堅稱「沒有『九二共識』」,所以雖然他們說,「九二共識」可以納入討論,但既然在他們眼中是沒有的東西,那麼就不會接受他們眼中本來就不存在的東西,「九二共識」就沒有機會成為「台灣共識」。而排除了「九二共識」的「台灣共識」,剩下的就是民進黨黨綱裡的「台灣獨立建國」了。
丁仁方(成功大學教授)指出,蔡英文稱「台灣共識」,在邏輯上是不可能排除統一選項,就好像馬英九也曾經講過台獨也是選項之一,目前兩黨的立場唯一有共識的,就是台灣的未來由2300萬人民決定。
綜合以上說法,反對台灣共識的三人認為,台灣共識應該要文字化

★為什麼贊成台灣共識?
陳其邁說,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是兩岸的共同責任與共同義務,北京當局在面對兩岸新形勢時,必須體認到民主政治中政黨輪替是常態,最大的利益是跟全體台灣的人民、跟全體台灣的民意,「也就是跟我們所說的『台灣共識』來打交道」
蔡英文認為,台灣內部先有共識,兩岸關係才能穩定發展,才能走得長久、走得遠。長期以來,有關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台灣社會確實存在相當分歧的意見。總統的責任應該是拉近不同的意見,透過理性的溝通來形成社會多數的共識,如此才能有助於兩岸關係長遠而穩定的發展。
蔡煌瑯以「張榮發董事長錯了、誤解了」回應,強調「九二共識」並沒有經過民主程序與全台人民共同支持的基礎,而「台灣共識」的主張並非大老闆們所謂的台獨思想,而是以堅實民意與民主程序為基礎的實質共識,將使台灣有更大的談判籌碼面對中國。

★中國對"九二共識"的看法
中國大陸方面在對台工作中一貫強調「一個中國原則」,自2001年起也經常使用「九二共識」一詞,認為九二共識的核心即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19951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江澤民在話中提出「江八點」,稱「一個中國」指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2000年陳水扁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後,中國大陸方面對「一個中國」的定義改爲: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2000911日,錢其琛(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等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清楚說明「一個中國」的新定義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 的主權、領土是不容分裂的。2002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唐家璇首次在國際場合採用「一個中國」的新定義,強調「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20083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喬治·沃克·布希進行了電話會談。據事後新華社發佈的英文新聞稿稱,胡錦濤表示:
He said it is China's consistent stand that the Chinese Mainland and Taiwan should restore consultation and talks on the basis of "the 1992 consensus," which sees both sides recognize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but agree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 
其中的「both sides recognize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but agree to differ on its definition」被臺灣當局解讀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認爲這是中國大陸方面承認了「九二共識」。惟新華社發佈的中文新聞稿則只出現了「九二共識」一詞,並沒有解釋其含義,更沒有出現「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中國大陸方面也未對此進行任何解釋。

資料整理自: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YAHOO奇摩新聞
NOWnews今日新聞網
蔡英文蘇嘉全TAIWAN NEXT
中國評論新聞網
sina新浪新聞
秀蓮部落格
自由時報電子報
聯合理財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2/6828024.shtml

1 則留言:

您好,您可以以匿名方式或登入來留言.當您完成留言後請先按下"預覽"然後再按"發佈";您可以在留言內容中最上方加入"--隱藏--",您的留言便不會被公開,如果您沒有加入--隱藏--您的留言就會在被管理員確認後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