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有沒有發現,當孩子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他在鼓勵中成長,父母總是24小時開心的陪伴;教導他.他也總是真誠;開心的回應.

但,孩子漸漸大了,進入了小學.我們卻開始說功課要加油,今天老師說你在學校不乖,或是你成績怎麼又退步了?那孩子的笑容與回應似乎不在那麼真心.
後來,孩子更大了.我們開始告訴他考試如何又如何,大多都注意在成績上,談論的話題開始變成"成績";"基測",而孩子的回應似乎失去了那令人開心的笑容.
基測考完後,又討論統測.當孩子開始厭倦課業的話題並找尋與自己興趣相關的活動時,我們又開始責備.說孩子不關心學業,未來會如何又如何.而孩子似乎不想再與我們聊天.
一開始那些鼓勵為什麼消失了?那種鼓勵似乎變得不可求?為什麼話題的收尾總是和課業有關?
孩子一直在那裡,為什麼話題和心態會改變這麼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好,您可以以匿名方式或登入來留言.當您完成留言後請先按下"預覽"然後再按"發佈";您可以在留言內容中最上方加入"--隱藏--",您的留言便不會被公開,如果您沒有加入--隱藏--您的留言就會在被管理員確認後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