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做弊

當我們的教育教育出一位位失業的人才時,我們是不是該思考是不是哪裡出錯了?
當我們的教育造成了一次次的作弊事件時,我們是不是該思考是不是哪裡出錯了?

當社會版出現一件件怪異的社會案件時,是否應該開始思考,為什麼我們會教育出這樣的孩子?是不是在教育上,我們忽略了什麼,或是過份重視了什麼?
當校園中發生一次又一次的作弊事件時,我不免開始想,為什麼我們會造就出一位願意為那數十分而售出自己人格的孩子?為什麼會教育出一位不重視自己信用的孩子?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會不會是我們無意間讓成績在孩子的價值觀中比人格重要?會不會我們每次和孩子談起,都談到了孩子的學業,未來能考上哪所學校.而遺漏掉了和孩子談談自己的行為,自己的信譽,自己的人格?
會不會我們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塞滿了課業而遺漏掉了品德?看著孩子的課業一點一滴的進步,我們為孩子感到高興與驕傲!但是我們是不是太少跟孩子討論品德與信譽?會不會每每孩子想說說品德與信譽時,我們便打斷了他的話,或無意間把話題帶回學業?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和孩子聊這種話題,這我們很少和孩子聊起的話題?
會不會每次和孩子聊起這話題時,無意間又把話題帶回了學校,從學校帶回了學業?會不會每次和孩子聊起這個話題時,總是不讓孩子自己做結論,而每次都插嘴打斷了孩子說自己看法的意願?
孩子,我相信你絕對重視自己的人格,但是,你不知道人格是什麼,因為你從來不願意跟我聊起,因為我太不會聊這個話題.

2 則留言:

  1. 所學的若不能回歸生命
    那都稱不上智慧
    只能說是獲得知識
    而做弊更糟,什麼都沒獲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台灣的教育,似乎把成績看得很重...也因此,學生能不能說他們"不得不"作弊??

      刪除

您好,您可以以匿名方式或登入來留言.當您完成留言後請先按下"預覽"然後再按"發佈";您可以在留言內容中最上方加入"--隱藏--",您的留言便不會被公開,如果您沒有加入--隱藏--您的留言就會在被管理員確認後公開.